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

蕭勤

在台中的美術館中看到蕭勤的畫作,有一見鐘情的感覺。
抽像的畫中令我感到熟悉和快樂,還有溫暖的。畫作大多用和暖的色系,令人感到生命的活潑和積極的人生觀。

Background:
蕭勤,原籍廣東省中山縣,一九三五年生於上海,一九四九年隨姑父母至台灣,一九六五年以留學生身份,離台赴西班牙;之後轉往義大利、紐約,創作、教學,前後四十餘年。作為一個成功的藝術家,蕭勤的意義還不僅僅在對台灣現代美術運動的推動與影響;而是在「中國美術現代化運動」的時代課題下,他為中國傳統的思想與媒材,找到了一個新的結合與呈現的方式,在國際前衛藝術的舞臺上,他也提供了一個東方人特有的觀點與形貌。然而更重要的,是他透過藝術,展現了一個敏銳的心靈,在孤寂漫漫的宇宙逆旅中,獨特的領悟與因應態度,值得所有對生命有所思索的人們,共同瞭解、認識與珍惜。


蕭勤說:

「對我來說,作畫這件事的第一重要性,並非『作畫』,而是透過作畫來對自己的人生始源的探討,人生經歷的紀錄及感受,和人生展望的發揮。

「『創作』二字目前對我來說,已無甚重大意義,蓋我所做的東西,並非我『個人的』創作,而是宇宙的生命力直接透過我的心手做出來的東西,我並非一個『創作家』,而只是一個『傳達者』而已。」

那綿密連續的線條,就像中國太極拳招式中緩慢卻力道十足的動作,帶著一種深沉的呼吸律動,和身體、意念,乃至宇宙的運行同步。藝術對蕭勤而言,就是一種修持、一種超越、一種救贖。

對蕭勤而言,這些質感構成的宇宙,不僅僅是一個物理知識的世界,更是一個哲學、理念的精神世界。萬物因這些秩序的理解,而得到平衡穩定,精神也因這樣的理解,而獲得超越、安頓。

很喜歡他對藝術的堅持和看法,我也想透過寫作和音樂來對自己的人生始源的探討,人生經歷的紀錄及感受,和人生展望的發揮。
覺得這樣才是活著的意義和憑據:)

其實他的畫作線條十分簡單,表達的意思也明確,很有簡單就是美的感覺。



「宇宙之放射」是蕭勤早期的作品,圖案性的「太陽系列」的擴展,色面幾何,雙重色相圓心及放射性的幾何色面形成,太陽為宇宙的核心,不停旋轉,不斷放射能量,在恆靜及恆動之間永恆的對照,闡述宇宙大能。

很喜歡畫作的顏色配搭,在一片星空中,充滿神秘感和有無限力量的宇宙發射能量給人類,彷彿給我們打了強心針,令我們充滿正能量。還有黃色的粗邊更突出宇宙核心的光芒。



「落日」以土黃色的大色面喻示夕陽西下蘊光的情境,藉由暖色調的彩度,指射出非比尋常的情境與能量。很喜歡作品的名稱—「落日」,而不是日落,令我對日落有另一番看法。畫中的太陽亦象徵強大的生命力,有點像火山爆發噴出來的熔岩,完全不像快熄滅的燈火。其實日落也能表現得樂觀,積極。



「宇宙風」(版畫1986年)是蕭勤藝術創作上,柳暗花明之作品,在心領神會下,淋漓盡致地以本能性的形象,加上順勢繽紛燦爛的色斑,喻示宇宙的大能量。
一看這幅畫,便想風是從那邊吹來,但是細想其實並不重要。紫色代表宇宙的神秘和具有Spirituality,灰色代表宇宙的平衡和neutrality,中間的顏色點代表人在宇宙中流動,不同人對生命的演繹,和而不同,又能共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